帝寶的臉書群組

帝寶假期首頁
新疆杏花溝8+1天2人成行
阿爾金山大吉普極限15
北疆花季美景全覽17天之旅
南疆大環遊全覽16天
南疆大環遊全覽13天
南北疆大環遊 (單飛) 18
金秋獨庫公路13天2天吉普

新疆說明簡介
金秋北疆轉場之美
最美的獨庫公路
必遊的天山大峽谷
美到不行的胡楊林
新疆旅遊注意事項
新疆美食簡介
新疆旅遊必讀說明
美食饗宴
手工藝製品
土特產伴手禮
北疆騎馬自由行之旅
完全大吉普新疆之旅
冬遊禾木村之美

 

北疆各地簡介

 

烏魯木齊
國際大巴扎
五一星光夜市
天池

江布拉克

木壘胡楊林

木壘鳴沙山

卡拉麥理自然保護區
五彩灣
額爾濟斯大峽谷

布爾津夜市

最美的禾木村

喀納斯 仙境
白哈巴
魔鬼城

克拉瑪依

博樂
伊寧
果子溝超級大橋
賽里木湖
特克斯
昭蘇
那拉提大草原
巴音布魯克
吐魯番
哈密市

 

南疆各地簡介

 

喀什
  喀什老城

  艾提尕爾清真寺

  帕米爾高原的山峰
卡拉庫里湖
  博斯騰湖
  鐵門關
  塔里木沙漠森林公園
  羅布人村寨
 帕米爾高原
塔克拉瑪乾沙漠
庫爾勒
和田
庫車
塔什庫爾乾

 

 

 

 

庫爾勒鐵門關位於庫爾勒市北郊8公里處,扼孔雀河上游陡峭峽谷的出口,曾是南北疆交通的天險要衝,古代“絲綢之路”中道咽喉。晉代在這裏設關,因其險固,故稱"鐵門關",列為中國古代二十六名關之一。

 


謝彬《新疆遊 記》中有"兩山夾峙,一線中通,路倚奇石,側臨深澗,水流澎湃,日夜有聲,彎環曲折,時有大風,行者心戒"的記述。《水經注》中稱鐵門關所在的峽谷為"鐵門關",後人叫它"遮留穀"。

 

 

鐵門關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關旁絕壁上還留有"襟山帶河"4個隸書大字。如今關旁山坡上還留有古代屯兵的遺址。西漢張騫銜命出使西域曾路經鐵門關,班超也曾飲馬於孔雀河,故而人們又稱孔雀河為飲馬河"。

 

 

唐代邊塞詩人岑參登鐵門關曾賦詩一首:"鐵關天西涯,極目少行客,關旁一小吏,終日對石壁,橋跨千仞危,路盤兩崖窄。試登西樓望,一望頭欲白"。這首詩,真實而生動的描繪出了鐵門關的險峻,前涼楊宣部將張植進屯鐵門關,擊敗焉耆王龍熙于遮留穀。

 

 

 

鐵門關還流傳著"塔依爾與卓赫拉"的民間傳說故事。

傳說古焉耆國王的公主卓赫拉和牧羊人相愛,陰險毒辣的丞相卡熱汗唆使國王抓了塔依爾,並欲將他處死,卓赫拉得知後,機智地設法救出了心上人,丞相發現後立即派人追趕。這對情人夜奔出關時,不幸連人帶馬墜入了深澗。後人為緬懷這對為愛情和自由而死的戀人,在鐵門關對面公主嶺上造了塔依爾與卓赫拉"麻紮。

 

 

 

 

帝寶假期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甲種旅行業     註冊編號:交觀甲7620號       品保:北2072號
服務電話 :  (02)2517- 3898        客服信箱:sam@cango.com.tw
匯款帳號:57-1-02-00-0015900    銀行代碼:011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482號9樓之4 (捷運永春站 )  經營項目:甲種旅行社登記經營之相關業務